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創新】向IDEO學創意管理


IDEO是一家設計與創新顧問諮詢公司,事實上該公司所提供的設計是可用的、可見的解決方案。曾經服務過的客戶群遍及全球,也包含了營利組織與非營利組織等客戶,產業跨及消費性電子、能原、工程、教育、食品與飲料、健康醫療、娛樂…..等。


創意的捕捉與產生不是容易的事情,而IDEO這家公司卻是販售創意的公司,因此要如何管理並經營創意這一門生意,比起一般企業的管理更具有難度與挑戰性。

IDEO的創辦人Tom Kelly指出,IDEO有兩項特質是公司創立時就被刻意培養的文化,一,這是一個跟朋友一起工作的地方;第二,這是一個沒有任何人擁有「上司的上司」的地方。

Tom Kelly提出了兩個例子來說明這兩個IDEO的特質。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IDEO第一次召集所有員工到總部開會,其中從外地來參加的一百多名員工,沒有一個人是住在旅館,而是借住在當地員工家中。數年後,當IDEO召開全球主管會議時,外地的主管來到舊金山,通常都是住在同事家中,這些都在在顯示出員工之間的情誼。

【扁平化組織,促進創意萌芽】
IDEO盡全力扁平化組織架構。Tom Kelly認為有利於創意的環境,就必須減少員工揣摩上意的機會,鼓勵員工說出心中真正的想法,讓員工不用在乎會有上司在場評斷他們。

【有紀律的創意會議】
除了開放式的企業文化,創意發展的祕密就在IDEO有名的創意會議(Brainstorming)。 在IDEO的會議室牆上,寫著7項會議原則:
1. Defer Judgment(不要急著下定論。)
2. Encourage Wild Ideas.(鼓勵天馬行空的點子。)
3. Build on the Ideas of Others.(在別人的創意上繼續發展。)
4. Stay Focused on Topic.(專注於主題。)
5. One Conversation at a Time.(每次只進行一項討論。)
6. Be Visual.(圖像化、視覺化。)
7. Go for Quantity.(追求「量」。)    
                                                              
這樣的會議規則寫來容易,但要熟練就需要不斷的練習。根據IDEO的員工表示,創意會議的技巧學習是需要時間的,1年前,他還不太能在創意會議中順暢思考、發言和引導發言(這是最困難的),經過1年訓練之後,現在總算比較上手。.

【分享,促進學習與了解】
IDEO還有一項有趣的不成文規範,就是辦公室裡若有員工要出差,主管可以事先告知同仁回來後要為此一起聚餐,以分享員工在旅途中發生的趣事。

Tom Kelly指出這樣做的好處有三個:
第一,員工知道回來後必須進行分享,所以會更加注意途中發生的事情,促使他有更多的觀察與學習;第二,參加聚餐的同事可以從分享中學習到新的事物;第三則是可以促使主管更加了解員工。

延伸閱讀
EMBA 248期 IDEO的創意管理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