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創新管理 我讀稻盛和夫

稻盛和夫先生之人為什麼活著全球第57講

這幾天讀稻盛和夫的書, 聽稻盛和夫的演講, 一直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回想沉澱了一下, 發現稻盛先生的立論, 其實是融合了東西方哲學的一種思想 與其說稻盛和夫先生是位企業家, 其實他更像一位哲學家!

大學說:「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脩其身;欲脩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而稻盛先生的哲學也接近如此: 先從了解萬物如何運作, 得知自己的天命, 然後想善事, 行善事, 照顧好家人, 照顧好員工, 企業就會興隆, 國家就會富強, 人類生活得以改善!

但是一般企業家常把「企業獲利」或「股東權益」放在第一位, 一心只想得天下, 但是不安好心,「個人利益」放第一位, 把員工和事業夥伴當墊腳石, 稻盛和夫認為這是本末倒置! 心術不正, 企業再大也會垮! 只有心正了, 企業才能穩固成長! 我認為這是稻盛哲學的重要核心!

稻盛重整日本航空時, 提出日航的企業理念是要「追求全體員工物質、精神兩個層面的幸福」, 許多日航主管都覺得錯愕! 日航有八個強勢工會, 經常性的要求加薪, 勞資對立衝突嚴重, 董事長還說要追求員工物質精神的幸福, 那不是雪上加霜? 但是稻盛認為: 主管和員工對立是成不了大事業的! 唯有主管和員工資訊透明, 共體時艱, 家和之後才能萬事興! 這個哲學大大改善了日航的勞資關係, 也驗證了齊家後才能治國的道理!



稻盛提到不管是幸運或是災難,都是上天給予的磨練, 這一點讓我想到基督教裡也有類似的說法, 聖經詩篇第66篇10-12節:「神阿、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就算經歷困苦和磨難,都是上天的安排, 不要抱怨, 想好事, 事情就會往好處走!

在講競爭, 謀略, 企業獲利, 個人財富的時代, 稻盛和夫的哲學就像是一股清流, 給人內在的平靜! 西方的管理之道是從遠大的企業願景, 策略目標, 由上而下展開到個人行動方案; 但是稻盛和夫的哲學, 卻是由下而上, 從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最後才平天下! 你相信哪一派呢?


延伸閱讀
1.稻盛和夫如何讓日本航空再生/天下雜誌
2.生存之道:對人而言,最重要的事/天下雜誌
3.成功與失敗的法則/天下雜誌
4.稻盛和夫的最後決戰/大寫

More@博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