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媒體專訪:企業創新需從環境下手 跳脫習慣領域舒適圈


本文轉載自:  2015/1/5 旅@天下第31期 封面故事 
採訪/吳育光;文/洪綪妘


周碩倫老師迪士尼創意創新課程結業, 與米奇校長合影
創新,其實就是「創意 *價值 *可行性」, 也就是需要同時擁有與眾不同的創意點 子,再加上所延伸出來的商業價值與文化價值, 並評估未來面臨的困難是否能解決,如此才能 算是一項成功的創新。否則,創意點子不被市 場所接受,又或是發展創新時無法克服面臨的 困難,這樣的創新便不存在任何價值,也就沒 有改革的意義。
企業創新三關鍵 空間、文化、領導
創新是一個無形的概念,要評估創新策略的 價值,便要探究能讓多少群體接受與使用?其 價值又對多少人有意義?奇果創新理顧問公司 講師周碩倫表示,除了從商業、文化角度來估 算之外,他認為還能朝「穿透性」的大小來分 析。
舉個例子來說,台灣或許有許多創新的事蹟, 是國外沒有的,但使用範圍卻走不出台灣,穿 透性只涵蓋了台灣群眾;反之,許多國外的創 新科技、企業,雖是以英文為導向,但卻也在 台灣通用,更是讓全世界所接受的,穿透性高, 商業價值也無可限量。
究竟,企業要如何進行創新作為呢?周碩倫 將其分成三個區塊,空間、文化、領導。
所謂的空間,便是辦公室空間、開會空間場 地等,他提到,台灣大部分辦公環境都非常制 式、安靜,員工也被環境制約成死板、沒事別 發言等文化;但若是一塊顏色、設計、場布特別的空間,卻能有著活絡員工思考的作用。
腦力激盪會議的時候, 不妨準備一些創意刺激物 (攝於迪士尼創新課)
史 丹 佛 大 學 於 2012 年 出 版 的《Make Space》,便闡明了空間的設計,是企業對於創 新的肢體語言的反應,也因此講到創新,若呈 現出來的肢體語言不是如此,那似乎有些名實 不符了。
「不要讓員工在一個沒有發揮空間的環境 下工作,而是要更花心力,營造能將創意思考 隨時溝通、隨時描繪的一個『友善創新作為』 工作環境」。周碩倫以近期造訪的中國線上遊 戲開發公司「暢遊網」為例,其公司內部的建 築裝置皆由同仁所設計,每一層樓有著不同色 調的主題,會議室更有小學風格、中古設計風 格、宗教風格等。從裝置風格就能顯現出該公 司的創意調性,同仁也從耳濡目染的環境下, 激發出更多的創新思維。而過去媒體所報導的 Google、Yahoo、阿里巴巴總部等,也都運用空 間設計引道員工思維轉彎,跳脫習慣領域。
史丹佛大學 d.school 的工作空間
文化的部分,牽涉到的是「信賴氛圍」,試 想,若每次提案都被打槍,出錯了就被恥笑, 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同仁久之便會「懶 得想、不想講」。周碩倫認為,公司需要營造 一股「鼓勵創新」的氛圍,相信同仁的能力, 鼓勵大家提案、創新,並容許犯錯的空間,甚 或再將伸到績效考核的評比,活絡公司的創新 氛圍,鼓勵同仁敢說、敢想。
「創新是必須要故意而為的,並非自然生成 的。」也因此,做為領導者除了自我革新之外, 也必須將對等的人力、物力、心力、財力投注 在創新上,否則,只會淪為嘴上談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