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擺脫模仿 中國將成創新世界工廠

工研院IEK舉辦「從2010 CES看ICT產業大趨勢發展」研討會表示,未來消費電子三大趨勢將是「雲端服務」、「節能技術」與「中國市場崛起」,尤其中國將擺脫模仿,成為追求創新的世界工廠。

工研院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組長鍾俊元指出,今年CES展預見消費電子有四大風潮,就顯示器而言,後HD時代連結網路、3D內容、超高解析電視將成為主流;在內容方面,服務朝多元化、創新體驗發展;就創新通訊移動產品而言,強調行動、節能、即時服務的新興手持裝置也逐漸成熟,包含平板電腦、Netbook、E-book等,且仰賴跨業整合服務;最後,電子消費產品也越來越重視客製化,並重視消費者使用經驗。

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賴彥中則表示,CES舉辦43年,今年首度邀請中國企業家海信集團董事長周厚健進行主題演講,顯示中國家電企業在全球消費電子行業中已不容忽視。

他表示,中國初期採取「模仿者」角色作為技術發展手段,在國際分工經濟型態成功取得世界工廠地位,但這種方式不能持久,終將被新興地區取代,為加快自主創新腳步,中國2001年到2006年推出的「十五科技攻關計畫」,現已由「國家科技支撐計畫」取代,而這個計畫具有前導性地位,中國將藉自主技術創新之名,欲自訂產業標準。

「Made with China」是中國的國家公關戰略,賴彥中說,2009年12月起,中國在CNN投放30秒廣告,圍繞「中國製造,世界合作」主軸,這是耗資450億人民幣全面啟動的國家公關戰略,以改善中國形象。

另外,中國企業積極邁向國際化,最快方法就是併購,但如何建立公司治理企業文化、提升管理階層的規模和能力、和海外子公司溝通公司策略等都是考驗

資訊來源:聯合報 990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