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學】創新教育 台灣要加油

美國史丹福大學的年度大事:創業精神週(Entrepreneurship Week)去年以「創新」為主題,活動進行方式以極為創新地在網路影片大站YouTube搭起擂台《stanford innovation tournament 2009》,向全世界大專學生「邀稿」,參加者有8天時間完成一支以「存錢」為主題的3分鐘短片,最後由校內教授和網友點閱共同評選優勝者。

政治大學科管所投稿了2支影片,標題為「Puzzel Bank」的短片在1千多支投稿影片中脫穎而出,進入最後一輪的優勝作品之內,與來自全球各大學的20支短片並列,同時還被史丹福大學挑選為教學影片。「Puzzel Bank」的故事內容是1位台灣媽以創新方式,教導女兒如何學習存錢、以完成小小願望,顯得相當在地感,與其他突顯國際特色的短片相當不同。



國內第1位得知該項競賽消息的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溫肇東,目前擔任政大校級的創新與創造力中心主任,向來鼓勵學生以創新想法進行研究或學習,長期以來也是政大參與全國創業競賽的指導教授,此次他的學生獲獎,證實了平日的教育與訓練有成,加以年輕學生對資訊技術使用的能力已達水準。溫肇東雖然替學生的努力感到高興,但當他知道,其他入選團隊的背後故事,他對台灣的創新教育感到憂心。

原來,此次投稿的1千多件短片中,中國大陸是由浙江大學擔任「在地選拔」的窗口,也就是掛名中國的投遞短片必須先通過浙大委員會的挑選,因此投進史丹福大學的中國影片超過70件,結果,在最後入選的20多件中就有5件來自中國大陸。

溫肇東說,台灣此次可能僅有政大投遞的2件,最後能有1件進入決選,實在不能看成是台灣的「優異」,而是「警訊」!台灣的經濟發展中,有極大「正向」的成份來自民主、開放、創新,可是並不表示後進者的中國,什麼都沒做、什麼都不能做,諸如創新議題,中國大陸的大學可以憑藉「中國」招牌和國家雄厚資源,吸引並邀請到世界級創新大師駐校,也能舉辦產學活動提供經濟條件來激勵學生參與或進行研究,今年以來已經看到中國在許多領域,尤其是ICT領域的技術層面,突顯出龐大的創新能耐,「台灣,要加油」,他打從內心希望,創新會是台灣永遠的優勢。

GIT 2009 Global Winners
http://www.youtube.com/view_play_list?p=7E762C75337E99AA

資料來源:2010-01-04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