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創意到創新

轉載自【經濟日報】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的作者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曾表示,台灣才2,000多萬人口,天然資源匱乏,卻創造居世界前茅的外匯存底,靠的是挖掘頭皮下的腦力、創意和創業精神,這讓他非常喜歡台灣這塊寶島。

他所說的創業精神,在前波金融海嘯來臨時完全被激發出來,刻苦耐勞再配合創意力,也將強化台灣人過去相當自豪的中小企業能力,造就下一個經濟奇蹟。

「創業精神除了過去大家所熟知的刻苦耐勞外,還得加上源源不絕的創意,這種創意不只是在產品設計與開發,在行銷、通路策略與管理運用,同樣也要有創意精神。」
遊戲橘子創辦人劉柏園談起自己的創業過程,除了對產業與產品的熱忱外,他認為創意將是現階段創業者最重要的資產,而台灣其實充滿了創意人才,在兩岸三地市場中最具備創業條件。

劉柏園認為,創意力已成為台灣在全球市場發展中最重要的資產與條件。過去台灣很多創業者都是參考國外的創意點子,以模仿的方式將經營模式或產品帶入台灣市場,但隨著國人對創新態度的重視及長期的培養,創業者紛紛了解創意力的重要。

劉柏園表示,在學習過程中,觀摩市場的創意能力是必要的,但一步入創業之路,就得利用創意走出自己的路。

以遊戲橘子為例,從劉柏園創業開始,就不斷嘗試各種創新,無論是單機遊戲銷售模式、與便利商店異業合作、引進韓國網路遊戲、以紙娃娃系統深耕網路社群、首度嘗試經營免付費類型的線上遊戲,一直到與入口網站共同經營線上遊戲或將娛樂元素導入遊戲中,都是產業創新的案例,甚至是亞洲市場最早提出新經營模式的遊戲公司。

數位內容產業與文化創意產業的創業者,最適合將創新能力做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但傳統產業的創業者,同樣也能透過創新能力來迎戰市場,為自己開創一片天。

赤宴日式燒肉位於台北市燒肉店一級戰區的六條通,創辦人張二哥(化名)曾經在自助餐廳、大飯店廚房工作,多年前決定創業,但他決定以創新服務方式搶攻六條通燒肉市場。

這家燒烤店內16個座位,採吃到飽模式經營,小小的店面,每日擠滿人潮,不但餐點有別於其他業者提供標準化的食材,改為較費工的客製化商品,更特別的是,張二哥堅持用「搏感情」的態度來服務客戶。

在店內,店員與店長會陪客人喝兩杯,還要不斷與客人話家常。張二哥表示:「餐飲業的創新內容,除了食材上的創意外,最重要的是服務上的創新。」

他認為,傳統餐飲業也要有創新能力,雖然現在的創業者面臨相當大的市場競爭,但只要有足夠的創新點子,就有機會闖出一片天。

張二哥說:「台灣很多創業家都有滿腦怪點子,我們把腦子動到服務上,將賓至如歸視為最重要的競爭力,創新作法就是儘量記著客人背景,用啤酒、聊天和客製化食材來交朋友。」

他也認為,台灣服務業具備創意力的創業者很多,只差如何能把創新付諸實現,如果能將這些創意推向國際,也將成為台灣餐飲服務業最重要的資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