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培訓】人力資源未來大趨勢

以下內容參考自EMBA,Vol.291,P84, BCG專欄

BCG顧問公司分別在20082010年,針對全球各地數千位經理人及人力資源部門主管進行問卷調查,並訪談150多位各國企業高階主管,請他們從21個人力資源主題中,評量哪些主題在未來會變得更加重要。




該調查結果指出以下四個主題的重要性最高,而多數公司在這些領域的能力尚不足。這四個領域分別是,

1.          人才管理
這個領域包括人才池、領導職位人才部署等。

2.          改善領導力發展:
由於領導者負責傳達公司的願景,並以身作則促使員工投入,人力資源部門應該著手或改善企業領導力發展的計畫,透過完整的定義、評量,以培育未來的領導者。

3.          提升員工投入程度
過去兩年由於全球不景氣及金融危機的影響,,許多公司採取刪減成本的措施,以致嚴重打擊員工士氣。企業內必須重新灌輸員工榮耀並建立信任感,以提升員工對公司及工作的投入程度。

4.          策略性人力規劃
當企業策略轉變時,所需要的人才也會隨之改變,例如由製造技術導向轉向服務創新導向。人力資源部門必須要能因應公司策略的轉變,提出更好也更有彈性的人力規劃策略。

人力資源最佳典範Google
根據BCG的調查研究亦指出,人力資源表現較優的公司,有幾方面的能力表現較好,這些能力包括:
1.          改進績效管理與酬勞制度
2.          評量員工績效
3.          提升員工投入程度
4.          使人力資源部門轉變成為策略夥伴

而在這項調查中,谷歌、P&G及微軟被評為人力資源實務最佳典範的前三名。

Google如何好?
谷歌的價值主張是高度重視創新,因此企業內的運作就像是小公司般的明快,員工可以直接與高階主管接觸,每週的全員會議中,任何人都可以直接向公司創辦人提出問題。
而谷歌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是重要的推手,人資部門努力的將公司使命嵌進每天的工作生活中,使每一代的員工都能契合並實踐開放與創新的價值主張。人資部門最引以為傲的是,詢問任何一位谷歌的員工,他們都會告訴你「整合天下資訊、讓人人能獲取,使人人皆受益。」是我們的公司使命,且員工真心相信!

至於谷歌以慷慨聞名的員工待遇及福利是有其深層的目的與意義,
l   辦公室週邊的小型廚房與充滿休閒氣氛的公共空間,是來自谷歌希望能創造一個社區,讓員工能不受拘束的在這裡互動。
l   當員工的互動愈多,愈能驅動創新。
l   公司內設有加油站和乾洗店,是為了幫助員工縮短處理生活雜務的時間,並提升處理這些事情的效率。

谷歌人資副總裁表示,為了持續掌握與了解谷歌人的感受,並幫助人才管理並發展適合的方案來配合,公司內不但會進行員工年度問卷調查,還會不定時舉辦焦點座談會,以獲取大量的員工建議與建言。而人力資源部門就根據這些資訊並分析,做為向上管理與建議的資訊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