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研發創新是企業成長動力

德勤(Deloitte)2009年針對亞太區高科技企業之3年營收成長率表現進行評比,選出500強成長,並對這些高成長科技公司之CEO做調查,結果發現CEO相信持續研發創新,是企業成長最主要動力,展望2010,多數CEO認為企業會有更快速的成長。

 針對台灣地區入圍高科技高成長500強企業之CEO進行調查顯示,即使面臨金融風暴,大陸及台灣的CEO皆認為研發支出是不可省略之必要支出,大陸達5成、台灣也有4成之CEO表示,會持續增加研發費用,迎接下一階段成長機會。

 CEO調查亦顯示,他們多數贊成簽訂ECFA,因可藉此結合兩岸優勢,有助於台灣經濟之發展,及未來參與其他經貿組織;反對者的考量則是,政府未能與產業充分溝通ECFA內涵及開放範疇,並擔心競爭對手更多,會導致技術、人才外流等問題;對於政府如果將來開放陸資投資所屬之高科技產業,據調查,不願意接受陸資投資者僅占1成,其他皆持開放性態度。由此可大膽推估,近來在兩岸各方面密切交流下,未來會有更多合作之可能。

 此外,面對金融風暴後之復甦萌芽階段,大陸對於人才之需求殷切,有6成大陸CEO表示將加速徵才,相對看台灣僅4成CEO表示將加速徵才,另有45%CEO維持現有徵才計畫。

 此次金融風暴對台灣高科技企業3大正面效益,分別為:員工離職率降低、競爭者退出市場、原物料價格下跌;大陸CEO則認為勞動力成本下降、員工工作更賣力及員工離職率降低,為前3大正面效益,兩相比較可見,台灣企業同時考量員工、競爭者及原物料生產成本之因素,大陸企業著重經營績效與員工高度相關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990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