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產】Google創辦人+台灣科技業的另一場創意冒險--電動車

轉載自數位時代第187期

十三年前,佩吉(Larry Page)和布林(Sergy Brin)創辦Google,大大改變了人們上網搜尋的行為;十三年後,兩人又將點燃改變世界的企圖,這回他們瞄準的是電動車這塊全新的領域。
「許多人都希望在潔淨科技這件事上取得進展,假設現在已有一萬人在做這事,如果我們可以把它變成十萬人,那麼我們可以得到十倍的進步,」
佩吉在接受美國《財星》(Fortune)雜誌訪問時指出,他們想做的創新,是像電燈的發明者愛迪生一樣,能將科技商品化,而不是像交流電、無線電的發明者尼可拉.特斯拉(Nikola Tesla)單純地投入在技術端的革新。

然而有趣的是,他們投資的電動車公司,名稱正是特斯拉(Tesla)。這家二○○三年成立於矽谷的公司,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將公司取名特斯拉,是為表彰尼可拉這位發明家在電力、磁性學上的貢獻,並象徵著電動車將創造一個新紀元。

開創產業新紀元 的確,在全球各國積極推動綠能經濟之際,產值龐大,且又是耗能主要來源的汽車,就成為關注的焦點。今年十月,加州政府正式宣布,到二○五○年所有車都必須是零碳排放(Zero-Emission)的車輛,不燃燒汽油的電動車則是合格的車種之一。

「在他們眼中,現在的汽車其實是非常低效率的一種設計,」特斯拉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魯希連分析,佩吉和布林投資電動車,是因為傳統內燃機引擎的能源轉換效率大約只有兩成,八○%的能源都轉換成熱能,浪費掉了。「改用電動馬達之後,電動車的能源轉換效率超過九四%以上,」魯希連說。

○六年,特斯拉發表了第一款全電動跑車Roadster,這台要價十萬美元的車,從外觀看來與一般跑車無異:四個輪子、兩個座位、標準煞車系統,以及啟動大燈、方向燈等。最大的差別在於,它不再靠點燃汽油來發動,而是透過裝在後座、一顆橄欖球大小的馬達輸出二百五十匹馬力推動。

馬達的動力,來自於分裝在十一個模組裡的六千八百三十一顆鋰電池控制,充一次電,這台電動車可以持續行駛三百公里。一般汽車行駛三百公里,光加油就要花上新台幣六、七百元,但充電就便宜得多。以台灣的電價,只要花四、五十元的電費,就能從台北開到高雄。

節能之外,更有速度 不只節能,當駕駛者踩下油門,就可以在五秒內,時速由零加速到一百公里。加速時,聽到的聲音,不再是轟隆轟隆的響聲,而是如冰箱運轉時,壓縮機發出的低吟,完全打破人們對於「電動車跑不快」的傳統印象。

更酷的是,透過一台如音響大小的行車控制器,只要把你的筆記型電腦,甚至iPhone接上這台車,就能了解這台車的剩餘哩程等最新狀況。

節能、速度、加上高科技智慧,使得Roadster跑車一亮相,就吸引了眾多人的目光,好萊塢巨星、導演兼製片喬治克隆尼,動作片天王、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都是它的支持者。到目前為止,Roadster跑車已吸引超過一千人的訂購。

全文請見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cid/0/id/130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