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創新】向宏達電學創新


2006年,宏達電成立第九年,宏達電放棄高利潤的代工業務,周永明宣布正式跨入品牌市場,當時無人看好。但是,周永明告訴宏達電同仁:「ODM那艘船,我已經放火燒了,沒有回頭路了。我們只能搭上品牌列車,繼續往前走。」


在HTC這個品牌四歲這一年,也就是2010年時,HTC被美國媒體評為全球50大創新企業之一。而成功的從OEM/ODM這條路跨進品牌經營之路,宏達電經歷過的大變革,是最重要的階段,因為想法改變了才能改變做法。



 周永明分析,任何一家企業要經營品牌,至少要有五種能力,分別是創新能力全球化能力、強有力的行銷能力、完美的產品品質、以及某一產業領域的領導者

他進一步分析,所謂的「創新」包括創新的能力創新的產品創新的研發能力,還要有「要了解消費者,發現消費者」的能力

追求創新…不可能的任務也要做
要達到滿分五分,對宏達電來說,在當時是「不可能的任務」。周永明說,對宏達電自創品牌的能力,勉強算只有2.5分,其中創新能力、智慧型手機市場領導者各得1分;「對完美品質的承諾」只有0.5分,他還是決定放手一搏。

要走出一條自己的品牌之路,對HTC來說,自2006年到現在,宏達電內部至少有兩階段重要改變,第一是在公司內部推動文化變革(Cultural Change),第二是確定Quietly Brilliant品牌定位
周永明強調,品牌不是簡單地在產品印上Logo,也不是嘴巴上說做品牌,就是品牌公司;如何把所有員工都導向另外一個文化層次,才是建立品牌的第一步。

「品牌若非全體員工都參與,就很難落實。如果只是上面講講,下面的人做事還是老樣子,那就很難改變,無法做出不一樣東西。」周永明說,HTC一直不做「me too」,從ODM時代就要求員工做出不一樣的東西,進入品牌時代,每個人就要有不同的「改變」,要用不同的角度思考。
因此,在周永明主導下,宏達電的文化變革,是全公司一起改變,而且是由主管帶頭,大家一起改變。

完整閱讀與延伸閱讀:

l   HTC品牌之路/創新 才會與眾不同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6232943.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