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變革】2011年的宏碁再造


2011年第一季的最後一天331,傳出義大利籍總裁蘭奇提出辭職,稍晚並由宏碁發布正式新聞稿正實該訊息,且宏碁董事長已接受蘭奇辭職,宏碁正進入新的布局中。

41日,各種分析與評論出籠,在此推薦兩篇文章並節錄部分重點讓大家閱讀。


第一篇是『被蘋果打下台的執行長』。
回顧台灣電腦產業專長在硬體及成本削減, 模仿之後Cost Down是通用的勝利方程式; 然,蘋果長期以來,則是用創新、 軟體、 服務、價值,打造出新競爭方程式,誠如Nokia全球總裁所言,蘋果所打造的競爭優勢已不是點對點、產品對產品,蘋果的成功來自於它建立一個獨一無二、超越消費者期待的價值網! 也難怪許多台灣廠商被蘋果砸到了, 還搞不清楚蘋果是怎樣長成的?
【中國時報  被蘋果打下台的執行長
蘭奇是精明的生意人,在他的強勢領導下,嚴格要求業績達成,最重視的是數字管理,他認為「減法」經營比「加法」經營好,因此他精簡人事與管銷成本,持續壯大宏碁的PC本業規模。
     然而,蘋果產品訴求的質感、高性能價格比,甚至在日本震災過後,進一步包廠、包料,擠壓PC業者料源空間的同時,還能保有高獲利,讓宏碁重新思考拚市占、節成本的致勝方程式,是到「新再造」時候了。
全文請至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447/112011040100143.html

而第二篇朱博湧老師的評論,中肯精確,【市場第一】 的地位是靠滿足顧客需求而來,【滿足顧客需求】又必須靠【勇於創新】來實現! 客戶除了低價之外, 還有更多的需求等著被滿足, 就看你能不能找得出來而已!
【經濟日報  宏碁啟示錄--學著和顧客談戀愛】
蘭奇曾為宏碁筆電開疆闢土,提升市場知名度。他過去強調:「宏碁要當全球筆電市占第一的霸主。」但過度追求規模與數量的思惟,卻與宏碁內部創造「品牌價值」的文化出現衝突。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過去就並非以追求市占率第一為企業經營目標,宏碁從品牌、代工分家之後,顧客價值一直是宏碁發展的基石。
台灣企業如宏達電、華碩近年都強調品牌價值的重要性,宏達電、華碩以技術起家,宏碁則靠行銷壯大,現在廠商進入發展品牌價值的階段,建議最好能思考如何「更加親近顧客」。
品牌要如何產生價值?催化的關鍵在於有沒有解決顧客的需求。能夠把顧客的需求轉變為對產品的定義、能夠親近顧客,是品牌價值成功的關鍵。
以智慧型手機為例,我認為宏達電目前所親近的還是電信營運商,而iPhone卻是真正貼近使用者的產品,從這一點觀察,台灣的企業仍有努力空間。
隨著蘭奇的卸任,宏碁勢必在短期內重組新的經營團隊,經營團隊勢必要重新調整宏碁的戰略位置。據美銀美林證券指出,宏碁過去兩年的研發費用是業界平均水準的1/10!看來,研發單位的調整,也將是此次經營團隊異動後最關鍵的部分。

【美林:宏碁策略正確 短空長多】
美銀美林證券指出,宏碁表示新總裁將於4月底前任命,並將開展一系列的重組計劃,從通路、供應鏈溝通,調整產品組合、強調研發及資訊系統等。

而宏碁所有的調整,是為了支持宏碁由以往追求「個人電腦PC領域的第一」,過渡到追求「在行動裝置領域的領導者」的目標,宏碁管理階層預期在今年底前,將宏碁調整到正確的位置。

美銀美林證券認為,由於PC產業結構上的變化,宏碁此舉在戰略來看,是正確的策略,但短期可能先面臨管理團隊穩定、財務影響等短期的痛苦。

為實行此次戰略改造,美銀美林證券預估,短期宏碁重組及研發的投資會增加,宏碁在2009年及2010年的研發費用僅0.2%,預期宏碁研發費用將提升至1.5%2%的業界平均水準,並造成營運成本大幅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