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閱讀】創新的第一步,了解創新

美國Innosight公司的創辦人Mark Johnson在彭博商業周刊的專欄中道出,企業若要成功推動創新,就要先了解創新是甚麼?

Mark Johnson指出,企業談創新主要包含三個部分:新穎、能產品化、具有影響力。和周碩倫老師提出的創新定義是不謀而合的,周老師提出的企業創新方程式即為:

創新=創意X可行性X價值。

Mark Johnson指出創新大致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以強化或延伸公司核心做為創新,90%的創新屬於此類,Toyota、波音等企業皆屬此類;而剩下10%的企業所做的創新則是開創一個全新的產業或領域,例如蘋果電腦。

第一類的創新企業之特質如下,(如Toyota,波音等)
Ø   對於市場及顧客的了解程度與掌握程度高,因此決策是仰賴這些豐沛的經驗與產業知識。
Ø   創新的重點在於執行的精準度,及如何延伸核心事業以跨大市場規模或增加企業營收。
Ø   通常能達一定的市場規模。

第二類創新企業之特質如下,(如蘋果電腦等)
Ø   市場是模糊的,必須依賴預測與推想來訂定策略。
Ø   重點在於找出好點子、測試新點子的可行性,並從過程中學習與調整。
Ø   必須先瞄準具有利基的小市場,以較低的成本對較小的族群進行測試,在通過小市場測試後,才擴大新事業或產品的規模。


原文章請見EMBA291期,P.14,標題:創新,走對路才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