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創新】你的產品是維他命?還是阿斯匹靈?

創投公司的名言:公司想成功,賣維他命不如賣阿斯匹靈。
阿斯匹靈能止痛,是「一定要有」的產品;維他命是「如果有會更好」的產品。

巴德(Ray Bard)是一家出版社的創辦人,他在找尋適合出版的書時,找的是具有阿斯匹靈特質的內容,也就是讀者很想知道書裡提供的答案。典型的例子包括減肥、個人理財方面的書籍,而巴德出版的書,有一半都賣得很好。


有一家美國資料儲存服務公司NetApp,一開始公司強調它們的資料儲存服務便宜且快速。有一天,業務打了通電話給一家企業的資訊長,對方說:「我知道妳們公司,對手會做的妳們都會做,而且你們比較便宜」,接著對方繼續說,「我們公司的資金充沛,身為資訊長只要一切運作順利,我就能繼續升官,我沒有改變合作廠商的理由」。


NetApp這才了解,他們賣的是「如果有會更好」的維他命產品,公司欠顧客一個非買不可的理由。


NetApp公司重視這個訊息,因此對市場進行調查,調查指出資料儲存服務的可靠穩定才是客戶最直接感受到的需求。NetApp因此推出兩套並行的儲存系統,避免一套系統壞了所有資料就沒了。NetApp給了客戶非買不可的理由,因改賣阿斯匹靈型產品而成功。

快去檢視你的產品,究竟是維他命還是阿斯匹靈?給客戶一個非買不可的理由吧!

參考自EMBA Vol.292,P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