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培訓】上完創新課,為何員工還不創新呢?

情境說明

許多企業認為創新是重要的企業價值,因此紛紛透過人資部門提出訓練計畫,協助員工提升創新力。但許多人資同仁回應,只有極少數參加訓練的人,能將上課所學到的創意與創新技能應用到每天的工作上,為何上完了創新課,仍無法看到員工有更創新的表現?


奇果看法:

一個員工的表現,是由能力與意願所決定的。

所謂的能力,就是指員工有沒有方法或實力可以去做到;而意願則是指員工想不想要的心態傾向。唯有兩者兼具,才能使行為表現出來。而創新課程中能培養的,是員工的創新能力,但進入到企業的日常作業後,企業的文化、組織、氛圍才是影響員工『想不想要』創新的原因。


舉個例來說吧,T企業雖規畫了完整的創新教育訓練課程,學員在課堂中也表示收穫豐富,但半年後的追蹤,發現員工並未在自己的工作上真正的運用創新的技能。深入了解後才發現,該企業採用MBO制度,也就是當月的薪資水準是根據該月績效達成率而浮動計算出。以原本的運作方式,員工多數可達到自己的目標,並順利拿到該月全薪。但若要打破過去的作業方法,以創新的方法來執行,就可能會產生變數,馬上對當月的薪資有所影響,於是,員工們有了不創新的最佳理由!!

創新課程是一顆種子,它能激發員工追求創新,並透過課程給予員工創新的能力,但員工願不願意創新,就要透過人資部門提供不同的激勵方案,例如調整績效評估,允許員工嚐試與犯錯,持之以恆的推動創新競賽等方式,讓創新的種子萌芽,獲得好的照顧,才有機會結出甜美的果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