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創意】改造辦公環境,打造創意的五個方法


 @ Standford d. school

年初前往加州旅行時特別造訪了史丹佛大學,並特別參加d.school提供的 design thinking bootcamp,由d.school的研究生負責解說導覽,設計學院內的空間及硬體設計,就是design thinking的實體展現,非常推薦有機會前往加州的朋友們前往參觀,而且這個活動是免費

為此,回台灣之前,透過Amazon訂購了由d. school2012年甫出版的「make space-How to set the stage for creative collaboration」一書。書中介紹了d.school的設計概念及如何實作,是一本觀念、知識、方法兼具的好書。這一本272頁的原文書尚在閱讀與消化中,尚未能整理心得與大家分享。

但,上個月,哈佛商學評論(HBR)的部落格則刊登一篇名為「Five Ways to Make Corporate Space More Creative」的文章,該篇文章是由「make space」的作者所撰寫,提供了五個簡單但效益大的工作環境改造方法。透過這篇文章,讓大家快速、大致了解如何讓空間有助創意的生成。看完後,不如動手做做看囉!!


Five Ways to Make Corporate Space More Creative
美國首相邱吉爾曾說過:我們打造了建築,然後,建築形塑了我們。我們工作的地方與我們思考的方式會相互連結、影響,一些環境上小小的改變會觸動其他的思考上的改變。打造一處能鼓勵創新和合作的環境是可行的。改變工作環境並不困難,簡單的改變通常就能產生效益。如果你的辦公室是壓抑創造力的,而你的總務或設備部門也再三申明無法提供資源,不要放棄,仍有希望。這裡有五個策略可以幫助你來改善不理想的工作環境。
1.   從你的心智開始,換個角度思考你能做什麼,停止思考你不能做什麼
這是一種利用最少資源但能創造最大效益的改造方式,算是一種游擊戰術。你需要的是採取小的、立即性可以改變的方法,暫不思考那些大而難以取得的設備。

2.       焦點集中在幾項要素上
        姿勢、活動方向(人與人互動)及氛圍(例如燈光)都是能輕易用來調整空間的方法。例如,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注意到直立的姿勢會促使人們保持警覺並參與問題解決,而舒適的、往後靠的姿勢則會使得人們傾向成為負面的批評者。批評在某些時候是很重要的,它是用來篩選好點子的方法,但不利於做正面的、創意性的討論。在史丹佛的設計學院(d.school)裡我們在許多工作區域使用高的板凳圍坐在一起。這些板凳並不是要用來讓人坐的舒服,但它們能讓學生坐的直立並保持警覺,且能促使他們起身走動。 
環境有巨大的影響,來到者會因環境而產生關注或是評價。要注意空間給人的感覺就代表主人給人的印象。簡單的增加幾盞暖燈(如立燈),打開一些窗戶,就能改變會議室的風格,也能促使在此進行的會議從原本的制度化、例行性,轉變為具清新的、具特殊性的會議。如果你的辦公室文化能接受,不妨撥放一些音樂,當人們走進來時讓他們感受到振奮。



 @ Standford d. school ,photo by Adam Chou

3.       從小處著手,採取行動,營造氛圍
行動能營造氛圍。如果你發現自己或你的團隊工作必須進行不著痕跡的改變時,那你就得詢問:什麼是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和嘗試,且起初沒有人會注意到的呢?可以先從一處普通的區域進行會議,看看你是否可以透過一些小變化來改變你周圍的人的行為。或接手一個空著的房間把它變成可以長期持有的專案專屬的空間。看看誰會加入你的隊伍!

從小的步驟開始是很容易的,這些小步驟可以幫助你的案子產生大變化。小規模的、特意的探索,也可能形成較大的決策,並凸顯出你文化中的獨特之處。以史丹福大學的d.school為例,在開始設計這三棟建築原型之前 ,一開始是從更小的地方開始設計。當初在設計學院建築原型設計時,就開始思考空間必須滿足經常改變的特性(因應不同需求、課程或專案,空間有多樣性的需求),且思考如何讓資金花費可以重複使用(指投入資金購買的設備可重複使用),不但降低風險,還能凸顯了自己的獨特文化。

4.       設計你的文化,而不是成為另一群人在另一個地方
設計你獨特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許多概念是「用一種尺寸滿足所有需求」(one-size-fits-all),但在執行時並不應如此。執行的時候應該是,選擇適合的單車騎越阿姆斯特丹及舊金山,這兩個都是美麗且適合騎乘的城市,但,更好的方式是在平坦的荷蘭選擇單速單車,而在多是山丘的舊金山選擇多段變速的單車。多注意這些特殊的細節,你會從中得到更多回報。

5.     動手建造
要能讓改變發生的唯一途徑,就是去創造改變。當你越快的建造一些改變,這些改變就會成為一種吸引力。建造看似是一件艱鉅的任務,但我們經常看見實際的行動會形成火花,吸引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創造如火炬般的光亮。
初期的建造會產生持久性的影響,如d.school在早期設計建造的一項設備--Z型架(<--點一下有PDF檔說明),它是簡單的利用以夾層製成的淋浴板組合成的展示架,材料的效果和白板表面一樣好。這個設計持續提供無限量、便宜的白板空間。
衍伸閱讀:如何自製白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