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綠色創新] 綠色創新會流失企業競爭力嗎?



許多企業"不敢"追求綠色創新! 因為"低汙染", "可回收", "延長產品週期"......等綠色目標, 意味著企業必須冒著成本高, 投報低, 沒有競爭優勢的方向走, 誰願意這麼做? 這也是綠色創新推動這麼多年, 大多數企業還是虛應故事而已, 不敢全心投入!

TOYOTA Hybrid Car 策略, 是近年來成功的綠色創新案例! 能源價格逐年上漲, Toyota的油電車就賣得越好 (Camry Hybrid, Prirus要排隊才買得到), 企業形象也大幅提升, 裡子面子都賺到, 正說明了綠色創新不一定是賠錢貨!

另一個案例是我以前所處的電腦主機板業. 歐盟2001年宣布2006年七月要開始實施WEEE(電子產品回收)RoHS(降低有害物質)法令時, 各大主機板廠都叫苦連天: 機器設備要換, 材料成本提高, 報廢耗損增加, 員工還要教育訓練......, 五年的準備時間, 大家大多以拖待變, 沒有廠商願意領頭做出綠色產品!

但是在200512, 有一家廠商願意提前半年推出"全無鉛製程"的產品, 並且掃空鎖死幾顆關鍵的無鉛零組件, 讓競爭對手無法模仿其策略, 結果如何-- 全世界在這七個月的時間裡, 只有一家有全無鉛的綠色產品, 一時間聲名大噪, 銷量大增! 顧客覺得買到了未來產品, 對地球也盡了一份力, 這家企業靠著綠色產品和精準的策略布局, 用綠色創新贏得了市場佔有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