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變革】推動轉型,態度與行動是關鍵

要推動轉型,就必須聽聽變革大師科特(John Kotter)怎麼說。科特在最近接受EMBA專訪時說,美國三大汽車廠市場佔有率下降,已經是很久以來的事實,但直到三、四年前,他有次造訪通用汽車總部,迎面看到的,卻仍是一派寧靜。光鮮亮麗的櫃台,走廊上人人微笑,害他想大喊:「哈囉,哈囉,醒醒。」至少貼張標語:「痛宰豐田」(Kill Toyota)吧!

他強調,領導沒有什麼偉大的科學,做就對了。最近兩年參加美國訓練發展ASTD國際研討會,觀察到兩個明顯的趨勢,也呼應這個看法:一項強調學員的參與,另一項是越來越要求行動。

這些顧問都深深感受到,企業內上的課已經很多了,但所帶來的影響卻很有限。一項研究顯示,課程內容對訓練結果的影響,只有百分之二十。課前的溝通、課後的追蹤和環境,才會產生更大的影響。

因此,這些國際知名的講師不要學員抱著手臂在胸前,冷眼聽課。他們會停下來,要求學員說出或寫下自己的經驗和感想。ASTD在課後的問卷裡更問:你是否從這堂課裡,學到什麼具體概念,是未來三十天可以運用的?


摘錄自EMBA 277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