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培訓】如何提高訓練的成效

企業培訓的最終指標,絕對不僅是員工對課程滿意度的高低,而是企業投注時間與金錢給予員工培訓,員工是否能將培訓的內容做為自我工作能力,藉以提升個人效率,並創造更大的企業價值。

以下兩點有助於提升訓練的成效。


【培訓應由上而下】
麥肯錫顧問Monica McCurk則指出,若要使訓練結束仍能發揮作用,領導人是重要的關鍵。
領導人對於訓練不應僅只於贊同訓練計畫的目的,卻未將訓練應用在自己的工作與行為上。這會暗示員工,變革或改變並非勢在必行,致使訓練只停留在課堂,而無法帶進員工的作業中。

有一家企業在安排並進行行銷課程的訓練後,發現新的行銷技能並沒有在該公司札根,經過了解,是因為該公司並沒有對部門主管進行訓練,主管缺乏這些行銷技能與知識,致使這些主管仍用舊方法來招開會議、進行品牌管理決策等,而使員工感覺到,主管們並不重視這些新的工具或技能,所習得的新知識技能也只能隨著訓練講義束之高閣。

相反的,另一家消費品公司就採用不同的做法。該公司首先讓各部門高階主管參與討論,公司裡部門員工需要接受哪些行銷訓練課程,也因此,高階員工須率先完成整個訓練,爾後部分課程則由高階主管來對內進行授課,並充當楷模角色,以強化員工產生新的行為模式。

【教育訓練課只是培訓的一環】
有一家製造商為了提升基層主管的績效管理技能,而對新主管進行了訓練,主題是如何指導基層員工,以及與部屬更好的進行績效檢討與對話。在課程中,受訓的主管們同意馬上應用這些新技能,並自製了一些備忘錄卡片,做為指導績效對話的輔助工具。
但回到工作現場後,由於工作中諸多干擾及忙於救火型任務,這些主管很容易又陷於舊習慣。根據該公司培訓單位的調查,顯示在訓練結束一周後,這些主管們並沒有實施任何新的做法!
當追究原因時,這些主管們才道出,指導員工和進行回饋對話既耗時又困難;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主管們認為,過去的訓練也都是虎頭蛇尾,這次應該也一樣。

為了改善這樣的情況,並讓培訓的效益能被彰顯,該製造商更高階的主管堅持要求這些主管們必須要和員工進行對話,並直接追蹤到工廠現場,也提供主管們協助。在開始實際操作時,這些主管們感到不太習慣,但在高階主管的要求與支持下,主管們獲得了信心,並運用新技能,最終得到了成效。

參考自EMBA Vol.292,P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