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創新】如何激發創新思維


全文請見EMBA 299/20117

Q:我們公司是傳統產業,多年來產品和服務都是固定的項目和形態。我們能做的改變似乎很少,不像科技產業瞬息萬變的特性,能因應新趨勢,發展出許多創新科技或新的應用方式,也沒有太多資金可以投入創新。但我們仍希望可以透過創新幫公司注入新的活力和成長的可能性。我們可以從哪些地方著手呢?


以下為摘錄前3M亞太地區首席科學家盧詩磊之回答:

1.      首先要打破創新需要投入很多資金的迷思。許多創新的企業花在研發上的經費不是很多,3M每年花在研發上的經費約為7%

2.      3M最初的產品就是不值錢的砂加上不值錢的紙,當兩者加在一起後,附加價值提高,變成可以研磨的工具。另一個商品則是問世了一百多年的膠帶,3M根據不同市場的需求更改膠性,就可以運用在不同的用途,賣給不同的客戶。


3.      主管若希望員工可以有創新思維,可以從小處著手。當員工在進行事務性工作時,給員工一些創新的空間,想想還可以用甚麼樣的創新方式完成工作,達到更好的結果。並鼓勵員工去發掘客戶尚未被滿足的需求。

4.      對希望員工創新的主管要有風險管理的概念,在風險範圍內鼓勵員工追求創新,並在員工失敗時給予包容。

5.      讓研發人員到第一線與客戶直接溝通勝過在實驗室裡找新點子

6.      跨領域的團隊合作有助於提高創新的成功率。

7.      以組織目標驅動創新能量。3M會規範新產品佔每年銷售業績的比例,例如一開始是30%的營收來自過去五年內的新產品,後來是30%要來自四年內的新產品。

8.      3M會請市場研究人員評估市場的大小、技術門檻是否夠高、能否有專利保護等項目來評估創新的可行性與價值。

9.      創新的氛圍中必須包含尊重,讓有創新能力的人願意在此努力。例如,3M的員工每周有半天的時間可以自由運用嚐試創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