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創新】向IBM學創新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
IBM將歡度100歲生日,卻未見龍鍾老態。去年淨利148億美元(約新台幣4,240億元),年增率一成,這樣的成長幅度對於一家年營業額高達999億美元(約新台幣2.86兆元)的巨型企業而言,實屬難能可貴,其中讓「大象會跳舞」的秘密,在於「創新」。
IBM透過「創新」,不斷地再攀事業顛峰,也成就全球科技業蓬勃發展,IBM研究中心總共已孕育出五位諾貝爾獎得主,根據統計,IBM每年投資在研發工作的金額高達60億美元(約新台幣1,740 億元),這個數字相當於台灣政府年度總預算的10%
IBM雖然創下不少豐功偉業,卻並非一帆風順。90年代,個人電腦(PC)風行,衝擊傳統大型電腦主機市場,IBM因為策略錯誤,19911993年,三年間大虧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350億元),一度瀕臨破產。
危急存亡之際,IBM 延攬生產奧利奧(Oreo)餅乾聞名的納貝斯克(Nabisco)食品公司執行長葛斯納(Louis V. Gerstner)擔任執行長,一度被外界揶揄是「找賣餅乾的挽救科技公司」。
葛斯納不受外界干擾,專心投入在IBM的改造,成功讓IBM 這頭大象輕快地跳起舞來。葛斯納曾說,現在IBM 最不需要的就是願景,而是實現那些設計精美策略的「執行力」。
強化執行力的IBM 逐漸轉型,由一家以硬體為導向的公司,蛻變成為融合硬體、軟體與服務的整合型科技服務企業。
2002年,IBM現任執行長帕米沙諾(Sam Palmisano)接掌兵符,更進一步落實葛斯納的「科技服務業」路線。過去十年來,IBM 一手賣掉電腦硬碟(HD)、個人電腦、和印表機等硬體事業,其中包含2004年把PC部門出售給大陸聯想電腦(Lenovo),震撼科技業界。
另一方面,IBM 2002年以天價併購知名顧問公司適華庫寶(PwCC )、並陸續收購超過100 家軟體公司。截至去年,由顧問服務與資訊科技服務所組成的服務部門業務,已占公司總營收逾舞成、達56%,硬體部門占比只剩18%,完全跳脫外界對於科技公司的刻板印象。
IBM在去年一年內,取得5,896項美國專利,連續18年名列全球榜首,這個數字是惠普(HP)的四倍,更超過微軟 Microsoft)、甲骨文(Oracle)、EMCGoogleHP的專利數總和。
隨著平板電腦的茁起,前幾年風光的筆電市場突然遭受猛烈衝擊,成長力道減弱。科技廠商長久以來的純硬體經營思維面臨修正,像是宏碁最近啟動「第三波再造」;惠普、戴爾(Dell)更是積極朝著「IBM化」的方向邁進。
面對蘋果引領科技產業走向「軟硬整合」的全新營運模式,引發一波強大的科技海嘯,這些轉變,更加凸顯IBM 的洞燭先機。

IBM小檔案
IBM的全名是「國際商用機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
100年前,IBM只是一家紐約州的小公司,生產工業計時器、度量衡儀器,還有切起司用的機器。1914年,湯瑪斯華生(老華生)接管公司,1924年才更名為現在大家熟知的IBM。目前IBM是全世界市值第二大的科技公司,僅次於蘋果。


1 則留言:

  1. 周老師您好:
    我是DIGITIMES電子時報活動行銷組-洪智融,7/21(四)將舉辦一場"企業績效管理論壇",講題"企業主管的關鍵能力:如何落實企業績效管理與營運品質",希望邀請您來擔任講師,網址:http://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AF_1000721.asp
    不知是否方便先向您請教Email或電話,寄活動的相關訊息給您並與您聯繫,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