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創新】創新的殺手


創新是企業通往未來的鑰匙,但即使是世界上最創新的企業,也可能失敗!當創新遇到以數字為導向的管理工具時,一稍不慎,就會失去原有的創新活力而逐漸失能。

曾經因創新而大大成功的企業為何重跌?他們共同遭遇的是,在極度創新文化後,開始有人要改造鬆散不符效率的創新,用短期銷售業績、成本考量、或導入6-sigma提升效率來改革這些創新企業,卻意外促使企業走向另一種命運。


這些企業包括蘋果電腦3M,及被美國財經週刊預言將在2012年消失的Nokia

這兩天在備課的過程中,再次讀到美國商業周看在2007年刊出一篇名為:「At 3M, A Struggle Between Efficiency And Creativity」的文章,3M在歷經前任專業經理人導入6-sigma,過度講求效率、撙節成本的管理制度改變了3M既有的創新流程,短時間內因成本大幅降低,相對使經營成效顯的亮眼,卻也讓創新的能量受損,所幸後來接棒的CEO George Buckly宣布3M將走回原本創新的路途,用更佳的管理方式來固守原本的創新文化。

無獨有偶,最新一期的商周記者遠赴芬蘭採訪Nokia,試圖了解這一家成立超過一百四十多年,並以創新而稱霸全球手機業十四年的公司,為何在短短四年間崩壞至此。記者從數個角度來觀看Nokia,最後歸納出,這家因創新而雄霸全球的企業,並不是敗給其他創新的公司,而是被自家的成本控制經營思維,給扼殺了。




能贏得創新企業的美譽,需要很多的努力;但要扼殺創新企業的未來,只要以成本管理為最高原則,百年基業還是可能在數年間就灰飛煙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