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創新】創新來自問對問題


近來,除了教授創新思維與創新管理的課題穩定成長外,
企業培訓對「問題分析與解決」或「工作流程改造」也有大量需求。
而事實上,問題分析、工作流程改造、創意與創新等課題間有一部分是高度相關。
總的來說,可以看出企業需要員工從現狀中找機會
為員工自己也為企業創造更大的價值

以下分享一篇EMBA最新一期(20114月號)的一篇文章,題為「問對問題的藝術」。
能夠想出創新好點子是一個人的天賦嗎?靈光一現的點子只是巧合嗎?艾莫里大學授柯恩(Kevin Coyne)日前在接受艾莫里大學網路週刊專訪時直言:「腦力激盪不見得是想出新點子的最好方法。」
能夠想出創新好點子是一個人的天賦嗎?靈光一現的點子只是巧合嗎?

艾莫里大學授柯恩(Kevin Coyne)日前在接受艾莫里大學網路週刊專訪時直言:「腦力激盪不見得是想出新點子的最好方法。」

他分析,學界已經不只一次進行過比較性實驗,在一樣多人的情況之下,把他們全部放在一起進行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以及把他們分到不同房間各自獨立作業,結果後者獲得的點子數量和品質都比較好。這是因為很多人害怕在一群人面前發言,所以在進行腦力激盪時,即便有了好點子,他們也不會說出來。

柯恩跟他的弟弟(Shawn Coyne),彙集了他們十四年來實際擔任企業顧問的經驗,加上蒐羅的研究資料,把腦力激盪會有的缺點拿掉,提出了「腦力操控」(brainsteering)的改良方法。今年三月,在他們出版的新書「腦力操控」中,他們解釋了
從問對問題出發,集中注意力深入看問題,之後導引大腦獲得創意點子的更好方法。

柯恩兄弟在書中以美國郵局為例,他們不是問自己:「我們要怎麼提高利潤?」這個問題的範圍太大。取而代之,美國郵局問自己:「我們的顧客在花錢買郵票時,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結果美國郵局發現,民眾最討厭郵資變動之後,寄信還要上郵局補足郵資。美國郵局因此推出永久保證寄送的郵票,無論郵資如何變動,只要貼上該郵票,美國郵局就會把信送達。

柯恩兄弟建議,
運用下列六種「對」的問題,可以刺激更多創意

1.
不要把每個人、事、物都當成一樣。例如,「哪些人會用我們公司的產品?」

2.
探索超乎預期的可能。例如,「哪些人會用我們公司沒想到的方法使用產品?」

3.
跳出既有的框框。例如,「有沒有人跟我們公司面對一樣的問題,但是解決方法跟我們不一樣?」

4.
檢示目前的限制。例如,「使用我們公司的產品,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5.
想像做到完美。例如,「如果公司什麼資源都有,我們會怎麼做?」

6.
回頭思考假設前提。例如,「從上次更新過產品後,有沒有新的科技出現,讓我們公司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做出新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