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創新管理的十大必讀經典

台大郭瑞祥教授推薦於歷年哈佛商業評論 (HBR) 中"創新管理必讀的十大經典", 摘錄作為參考:
創新管理可視為企業構思、發展、推出上市和改進新產品或服務的整體能力。這其中牽涉到創新的流程、創新的策略、創新的組織、產品的發展與創業的實踐。以下就這五大類議題推薦十篇哈佛商業評論雜誌的文章。

一、 創新的流程
1.創新之修練(Peter F. Drucker)
Drucker在本篇文章中,說明七種創新的來源,並且強調創新的執行需要紀律,有目的,有系統。創新要有效,就必須簡單,焦點集中,從小處開始,並要靠知識與努力。
Drucker的文章雖早在1985年撰寫,至今仍為創新管理之經典文章。


2.只有創意還不夠(Theodore Levitt)
這篇經典文章於1963年發表,文章特別強調「創意」與「創新」不可混為一談。組織的主要任務,不是空談,而是實踐;不是生點子,而是生成果。


3.鋼鐵意志求創新(AndrallE.Pearson)
本篇文章於1988年發表。在文章中指出,最佳的公司將創新制度化,利用下列五項原則(1)從上開始(2)容許創新出頭(3)徹底了解你事業的競爭動態(4)找出創新從何而來(5)傾注全力完成。


二、創新的策略
4.擾亂式科技(Joseph L. Bower& Clayton M. Christensen)
擾亂式科技或是破壞式創新,無疑是近年來在創新上最有影響力的觀念。「創新者的兩難」即在平衡維持式創新與破壞式創新。


5.創造新的市場空間(W. Chan Kim & Renee A. Mauborgne)
本篇文章實為「藍海策略」一書之前身文章,與下一篇文章構成了作者的創新理論。探討開創性的公司,如何製造沒有直接競爭對手的產品或服務,進而從同業中脫穎而出。


6.價值創新(W. Chan Kim & Renee Mauborgne)
本篇文章亦為「藍海策略」一書之前身文章。作者強調價值創新的公司追求的是顧客所共同重視的事物,而非著重於顧客之間的差異。


三、創新的組織
7.虛擬何時有效創新的組織之道(Henry W.Chesbrough & David J.Teece)
本篇文章第一作者即為「開放式創新」與「開放式商業模式」兩本書的作者。
在本文中,作者提出一項架構以協助經理人決定,什麼時候以虛擬來進行創新,何時該組成聯盟,何時又該仰賴內部研發。

四、產品的發展

8.高科技研發的思維(Gary P. Pisano & Steven C.Wheelwright)
兩位作者指出,公司若能將「製程發展」整合為「產品發展」的一部份,將會取得極大的優勢。


五、創業的實踐
9. 如何草擬一份偉大的營運計畫書(William A.Sahlman)
決定一個新創事業成敗有四個要素:人員、機會、時空、風險與報酬。一個偉大的營運計畫書應有系統的檢視這四大要素。

10.創業家必須嚴肅以對的問題(Amar Bhide)
創業者在面對重大的議題需思考
(1)我是否明確界定目標?
(2)我是否制訂正確的策略
(3)我能執行既定的策略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