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創新】創新需要保護



這是一個關於產品創新的故事,也是給許多希望企業走向創新的領導者或管理者所看的案例。在期許員工專求創新的同時,創新領導是創新的最佳孵化器

Geoffrey Frost1999年加入摩托羅拉,並擔任執行副總與全球行銷總監,曾任職於Nike,擔任全球廣告級品牌溝通總監。

當時的摩托羅拉雖擁有具有創新能量的實驗室,但創新常常在企業的決策過程中就被處決,真正的創新產品甚少推上市場。

有一天Geoffrey造訪芝加哥的實驗室,發現一種十分出色的手機概念。他拿起還只具雛型的新型態手機,說他再也不會想要別的手機。這支雛型手機就是後來摩托羅拉知名的Razr


Geoffrey從公司內部找出最聰明、最瘋狂也最有熱情的人繼續研發,但不特別凸顯該團隊與研發計畫,低調的進行著該產品的研發,並對內部高層宣稱這是用來建立品牌而不是賺大錢的手機,並成功躲過公司高層的高度關注。

也因此,當2004年產品上市前進行銷售預估,公司預估Razr只會賣出200萬支。到了2005年底Razr已銷售了2000萬支,2006年底則累積銷售了5000萬支。

雖然Geoffrey Frost 2005年因心臟病猝死而離開摩托羅拉,摩托羅拉也在2011年被Google併購,但Razr系列的產品卻歷經多年在進行開發並有市場一席之地。

在【我能猜到什麼會爆紅】(大是文化出版)此書中,作者評論,Razr這個產品曾經挽救了這家公司,而Razr能從創新的點子變成大賣的商品,Geoffrey Frost有計劃性的保護並推動這個創新是重要的關鍵。只是自此之後,未能再見Motorola成功的創新,終至虧損,行動部門被售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