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管理創新>目標與指標設定








今年(2014年)以來,每個月至少有一周時間在北京幫互聯網公司上課。課前訪談時,經常被要求要介紹一些新的管理概
念,其中一個是「OKRs(目標和關鍵產出)」;還有一個就是「Holacracy (無主管組織)」!剛收到需求的時候,我並不了解,還好谷哥大神無所不知,解了我的疑惑,卻也引發了我的擔憂!


曾幾何時,過去我們是把台灣的管理經驗傳授給大陸,那個年代台灣的公司學習得快、知道得多,台灣老師就是招牌;最近幾年感覺情況快要翻轉:變成大陸企業學得快、知道得多,台灣企業則快要變成恐龍企業了(規模大,但效益低的公司)!


不過阿里的馬雲說的好:大陸企業現在是「口袋滿了、腦袋空了」,但是如果假以時日,大陸企業勤於學習、勇於嘗試,等到人家口袋滿了,腦袋也充實了,台灣企業的競爭力何在呢?


環境在變、人心在變、人與人的溝通方式也在變,如果我們的管理模式、管理手法、管理心態都還不跟著與時俱進,未來只怕是腦袋空了、口袋也空啊!


分享幾個創新企業使用的目標管理指標


1.OKR's intoduction.

Intel發展,google等互聯網企業大量使用的指標。

2.NPS introduction

服務業的指標,也是Apple store等標竿服務業採用的績效指標。

3.The future of organiz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