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創新】Larry Page重掌谷歌,用創新開啟下一個十年


十年前的挑戰者,現在的被挑戰者
十年前的Google是挑戰者,十年后的Google已經變成被挑戰者。佩奇在確定接任CEO后就說:我的主要目標就是讓Goolge成為一家擁有初創公司的靈敏、靈魂、激情和速度的大公司。
Google聯合創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將於4月重新執掌該公司CEO38歲的佩奇將代替已經擔任該公司CEO十年的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佩奇需要直面幾大崛起的新對手:FacebookTwitter
創始人回歸擔任CEO,似乎不是第一次。有媒體分析,佩奇究竟會像蘋果CEO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的回歸,還是雅虎楊致遠的回歸?前者讓蘋果再度崛起,成為全球最大科技公司,而后者的結果是黯然下臺。

在社群媒體戰役淪為輸家,谷歌要用創新拿回寶座
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網絡服務以及Groupon等團購網站的快速發展已經威脅到谷歌的搜索引擎生態系統。這時候,需要創始人推動公司再創新,而不是職業經理人——這就是佩奇需要面對的局面。
佩奇13年前與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一同創辦了Google,他們和施密特被稱為谷歌的三駕馬車Google的搜索算法“PageRank”正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這也是他在斯坦福大學研究生院就讀時與布林共同開發的一個項目。
佩奇現在不僅要帶領這家網絡巨頭重新站到互聯網創新的前沿,還必須要負責一家員工總數達2.4萬人的企業的日常運營——他上次擔任CEO時,根本不用操心這么多事情。當時佩奇喜歡躺在長椅上想事情。現在沒法想象,他能這樣主持工作。
在佩奇上臺前,Google為防止人才流失今年全員加薪10%Google還將為產品經理和工程師提供更多的自主權,以防止員工投奔Facebook這樣的公司。目前,Facebook已經融資15億美元,估值高達500億美元。

新任CEO的強項產品開發與技術戰略
我堅決相信,拉里已經準備好帶領Google前進。拉里從現在起將領導Google的產品開發和技術戰略,這是他最大的強項。按照施密特的說法,在過去的十年間,佩奇、布林和施密特同等地參與在決策中。這種三個人決策的方式在分享智慧方面的確有些好處,他們還將繼續在三人之間進行重大決策的討論。但他們也一致同意,應該厘清每個人的角色,從而在公司高層樹立明確的責任和義務,簡化管理結構,加快實施決策的步伐。
佩奇的任務眾多,首先是要保證核心搜索業務的鞏固,同時,Google的新興業務,包括手機、展示廣告、企業應用等仍需要壯大,而Google完全被Facebook等壓制的新市場領域,佩奇需要進行從未有過的決策,是否要大力投入到社交之中。

在既存的市場裡,仍有新的起點
當我們創辦Google時,外界認為為時已晚,因為已經有太多的搜索引擎了。今天,我們只是站在一個新起點上。佩奇這樣表示, Google的確后來居上打敗了雅虎等眾多對手,他現在期望重演輝煌。他透露,Google現在正在開發幾款新產品。

如微軟之於IBMGoogle之於微軟、Facebook之於Google禹容網絡創始人李瑜表示,看不見之處將有新的顛覆者超越,Google面臨企業十年之坎,更深的改組或許勢在必行,不破不立。

找回新創公司的創新精神
Google前高管艾丁·森庫特(Aydin Senkut)稱:佩奇擁有產品洞察力。Google正在經歷另一個階段,這個階段中產品洞察力變得十分重要。
因為在社交網絡領域的反應過於遲鈍,Google2010年感到了刺痛。Google的魅力正在減弱,很多年輕工程師和積極進取的高管跳槽Facebook。目前已經有超過200Google員工加盟了Facebook 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團隊,其中最著名的就是Facebook COO謝麗爾·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
這預示著Google重走技術產品創新。互聯網研究機構Hitwise公布的數據顯示,Facebook已在2010年超過谷歌,成為美國訪問量最大的網站。搜索引擎生態系統被社交挑戰,流量被超過,而需要創始人出來再創新,而不是職業經理人再創新。

資料來源:鉅亨網新聞中心,全文閱讀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0126/KDUHY0PBPLLM.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