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碩倫 Adam老師的創新部落格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創新領導:創新就是要能預見未來



不同於給一般同仁的創意創新課,針對企業中高階主管,也設計了一堂創新領導課程。

在創新領導課中,我會用三個案例破題,其中一個是講述創新策略的重要,並以柯達與富士為例。



1980年,這兩家以軟片產品瓜分全球市場的企業,不約而同透過研究報告發現了軟片將在30年後被其他技術所取代。當下,兩家企業作出了不同的決策,柯達董事會開除了當時的董事長,堅信底片的技術不會被取代; 而富士則開始調整組織,以因應30年後可能的市場趨勢。1996年,柯達營收達歷史新高,但2011年情況反轉,富士市值是柯達的73倍,隔年,柯達申請破產保護,而富士依舊屹立在市場中。

富士除了將底片重要的技術移轉到化妝品,LCD鍍膜等產業上(Scamper法中Put it to other use的典範案例),近期還看到新聞報導富士研發出伊波拉病毒實驗藥品,並預估富士的保健醫療事業部門將在2018年達到近百億美元的營收。

在柯達與富士的戰役中,我們可以看到產品是短期競爭,而策略與商業模式才是企業能否永續經營所在。企業的創新若只是著重在產品上,就很難在長線戰役中勝出。因此,我在這個案例中所下的結論是,創新就是要能預見未來。

企業要如何創新?如何預見未來?這週讀到BCG發佈的2014年創新企業調查報告,內容指出突破性創新者擁有三大共通點:廣納各方的意見、經常在商業模式上推陳出新和鼓勵顛覆型創新的企業文化。

柯達與富士的案例,就是最好的例證!



延伸閱讀:

老牌底片不敵數位,柯達宣布破產


柯達解除破產危機,28億美元暫緩Kodak底片停產

富士軟片改行做藥 意外成為伊波拉解藥


BCG調查報告:2014全球創新企業的共同特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